[試讀心得]金惠貞《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

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오백 년째 열다섯﹞/ 金惠貞

出版社:博識圖書/2023.09.01

試讀日期:2023.06.07

 

感謝博識圖書提供試讀機會,是久違閱讀韓國小說的一天。

一開始會想要參與試讀,是因為我把書名看成《我的五百五十歲》,再加上自己很喜歡狐狸這種充滿神話色彩的生物,並且想要轉換口味閱讀其他國家的作品,一看到消息就手刀報名了。

結果拿到試讀本後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啊眼殘沒藥醫。但是這樣的書名反而更激起我的興趣!通常維持一定年齡長生不老的角色,都會說自己「已經五百歲並保持著十八歲的外貌」,但本書的主角卻是個「活了五百年十五歲的女孩」,從自我描述就可以看出本書主角秋天對待自己生命與眾不同的想法觀點。

故事大部分在描述秋天的校園生活,身為活了第五百次十五歲的野狐,對於教學內容自然滾瓜爛熟。但為了到了與朋友分開的時候,不要太過傷心,秋天決定這次不要與其他同學有所牽扯。

不過事情當然不會如秋天所願。

她遇到了同桌信宇。

秋天原本冷冰冰的個性,因為與信宇的交流而有了改變。本來硬梆梆又沉穩的秋天,因為與信宇的交流而打開心房,情竇初開的可愛模樣令人忍不住莞爾。本來覺得信宇也是個冷冰冰不想理人的小孩,沒想到卻是個受到他人恩惠會謹記在心,並且認準誰對自己好便會盡全力照顧的優秀潛力股...

很喜歡作者描寫秋天慢慢和信宇拉近距離的互動,兩人曾經的緣分也讓人動容。不過我比較喜歡情竇初開時的兩人,秋天明明在意信宇在意到不行,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表現,實在太可愛了。

雖然活了五百年十五歲,但真的遇到在意的人時,還是會不知所措啊。

另外也很喜歡作者筆下秋天有些纖細易碎的氣質,很多事情並沒有因為過了五百年就習慣,秋天每隔一陣子就會憂鬱崩潰。比起很多一秒熟悉不同環境的主角,秋天有溫度多了。也對,人活著一定會有崩潰的時候,就算活了比較久,也只是崩潰的間隔比較久而已吧。

故事中許多角色活了超過百年,但是不擅長讀書的人還是功課不好,不擅長投資的人還是每投必賠。過去讀過很多有角色活了好幾百年的小說,但是這樣的設定仔細想想還真不常見。

不過作者在敘事上的安排,讓我有些不太習慣,不知道是因為不太習慣?故事中關於虎族、靈珠、野狐的設定安排,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攤在讀者眼前,而是隨著故事安排循序漸進地演出來。但是故事中的人們都理所當然地討論這些設定,就有種站在一群好朋友旁邊變成局外人的感覺。

另外故事最後收得很急促,本來應該有更多篇幅可以拿來描寫野狐與虎族的最終決戰,卻虎頭蛇尾,十分可惜。就算想要呼應千百年前的歷史,也可以有更磅礡的描寫方式吧!明明有著很有趣的設定,作者卻沒完整發揮出來。

整體而言故事節奏明快,有著憂鬱美少女,歡樂的家人,還有優秀潛力股少年,很適合打發時間的時候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閱讀筆記
    全站熱搜

    Sei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