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我的日常推理

我的日常推理﹝ぼくのミステリな日常﹞/張志祺

出版社:皇冠/2011.03.21

閱畢日期:2022.12.10

論謎團可以給4.5顆星!但因為有些我沒有理解的謎團,加上沒有半顆星的符號只能給4顆星。

先寫在前頭「一年過去了,當若竹七海手上握著第十二篇小說,感到自己的心情已經從期待逐漸轉成恐懼。因為她發現,這些推理小說居然愈寫愈深、愈寫愈奇,愈寫,愈像『真的』……」這句中文書的宣傳標語,個人覺得有點太誤導了。我因為簡介的這句話一直提心吊膽,深怕心臟會受到滿滿衝擊,看到謎底卻還在我能夠接受的範圍內,有點期待上的落差。但一方面失望,另一方面卻對作者埋伏筆的技巧感到十分驚愕。竟然是出道作嗎,這個完成度真的太嚇人了。因為是看翻譯版本,看到結局會發現很多伏筆其實都在語言轉換中被犧牲掉了,詳細避免暴雷在下面補述。

整本書的形式是由書信、月刊目錄和短篇小說構成,明明只有300頁出頭,卻覺得自己看了千頁以上的大部頭。﹝還是只有我這樣?﹞由若竹七海主編,刊登在公司月刊中匿名作者撰寫以自己身邊的日常之謎為題材的短篇小說連載。短篇小說中有部分篇章有怪談成分,而且大部分的篇章中都有民俗學相關的小知識,像是「仙客來」「牽牛花」「海桐花」等等,甚至還用到了漢字與簡體字的不同,讓人長了不少知識。不曉得作者是不是對這方面有興趣呢?短篇的結局謎底不單有懸疑,也有遺憾、家族之愛、可愛的青澀戀情,一開始因為介紹詞的先入為主,讓我看的時候覺得每個人都是兇手,處處都是伏筆。雖然有很多伏筆,但是埋的方法跟我想像中不同。因為這個先入為主的想法,讓我一開始沒有好好享受日常推理的有趣之處,這讓我挺後悔的。希望大家可以不要被介紹騙到──

接下來講講謎底內容﹝暴雷﹞

 

 

 

最喜歡的篇章是「靦腆的聖誕蛋糕」,謎底超可愛根本是青春期的迷茫跟小錯,超級可愛。本來先入為主以為主角是男孩子,想說是不是優介因為性別緣故隱瞞了自己的心意。沒想到看到後面原來新居是女孩子啊...看中文完全感覺不出來啊。本來以為喜歡姐姐,卻沒注意他一直在意的人是自己。做蛋糕裡面放媚藥也太青春可愛了吧???好喜歡這篇真的好可愛。

「情人節‧情人節」也很有趣,本來以為電話中敘述的就是日常推理,沒想到後面揭曉電話那頭有兩個人,這才是真正的推理吧???

沒想到原來牽牛花那篇「消滅的希望」是整本書的隱主角,到最後列出各篇的時間線時,才發現原來作者有意識地去鋪陳這部分。我在閱讀過程中,只隱隱約約察覺到主角「我」離開工作後有在故事中透漏自己的近況,沒想到竟然是那麼完整的串連...另外,原來月刊的目錄也有伏筆啊...根本沒注意...作者真厲害。

看完真的覺得腦子好累好想睡,但是也有種滿足感。出道作就有這樣豐富的內容,不曉得作者現在的作品又會多精彩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閱讀筆記
    全站熱搜

    Sei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