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的世界

沒有愛的世界/三浦紫苑著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2020.04.29出版 2021.01.29閱畢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8611811128?zone=book&lid=search&actid=WISE&kw=%E6%B2%92%E6%9C%89%E6%84%9B%E7%9A%84%E4%B8%96%E7%95%8C&pi=0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6257?loc=P_br_r0vq68ygz_D_2aabd0_B_2

簡介:

 
  假設──
  1.她每天睡前都對著盆栽說話。
  2.她心愛的T恤上有氣孔圖案,然後有時候是松茸。
  3.她成天關在實驗室裡觀察顯微鏡數著阿拉伯芥的細胞數。
  4.她說決心將一切奉獻給活在這沒有愛的世界的植物。
  試問:這位理科女子愛上料理男子的機率是多少?
 
  男孩說:「什麼?!情敵是雜草。」
  女孩說:「對結婚和生育都不感興趣的我,難道是不完整的生命體?」
 
  西餐館學徒藤丸陽太,戀上矢志成為植物學家的本村紗英。但本村熱愛阿拉伯芥(葉子)的研究勝過一日三餐。研究室裡外表貌似殺手(或死神?)的教授,鑽研薯類的老教授,不小心將仙人掌巨大化的學弟……在這些可愛的怪胎們支持下,本村天天埋頭苦幹為研究燃燒熱情……面對將人生全部奉獻給植物的本村,藤丸能以他美味的拿手菜抓住本村的心嗎?這段草食系的關係,能夠產生愛的光合作用嗎?!
 

心得:

本來看完《強風吹拂》之後就是三浦紫苑的粉絲了,出了新的這本當然也要來看啊。紫苑的故事主角經常都是些神奇的怪咖,或者可以說是對某樣事物特別執著的人,像是《強風吹拂》中熱愛跑步的青瀨、《啟航吧!編舟計畫》的馬締還有《沒有愛的世界》的女主角本村。另外一個主角的話有很大機率都是被另外一人影響而愛上某樣事物的,可以說是「普通人」視角,例如《沒有愛的世界》中的藤丸。這點也讓讀者更能理解紫苑書中經常出現的各種領域難以理解的專業術語等。

藤丸因為打工的餐廳外送而認識了植物學研究生本村,進而喜歡上熱愛植物的她。雖然第一次告白時馬上就被打槍,因為本村決定把心和生命奉獻給植物,而且完全找不到去把心力放在另一個人身上的理由。書腰上寫的「什麼?情敵是雜草!」真的非常貼切,我在閱讀的過程中,都覺得藤丸啊...你怎麼贏得了植物呢...還有書籍介紹中寫的

「假設──
1.她每天睡前都對著盆栽說話。
2.她心愛的T恤上有氣孔圖案,然後有時候是松茸。
3.她成天關在實驗室裡觀察顯微鏡數著阿拉伯芥的細胞數。
4.她說決心將一切奉獻給活在這沒有愛的世界的植物。
試問:這位理科女子愛上料理男子的機率是多少?」

看不到一半,我就心裡默默想著:「怎麼看都不到一半吧?說20%都嫌多了」

果不其然,嗯,藤丸到結尾又被甩了一次。結局仍然是藤丸到研究室送餐,本村繼續和阿拉伯芥談戀愛。我反倒喜歡這個結局,完全不崩人設。若是本村喜歡上了藤丸,或是單純答應跟他交往我反倒還會「???」畢竟這本書只有第一章是藤丸視角,引領大家進入植物學研究室。而從第二章開始,主視角一直都在本村身上,跟著她一起做研究,認識植物的種種。也是因為從本村視角出發,讀者能夠更貼近這個植物女子的想法,認知到她對於植物的熱愛。所以看到結尾快速甩了藤丸,完全不意外。雖然本村在章節中也時不時考慮過跟藤丸交往的可能性,並且肯定藤丸是個很溫柔願意接受這群植物控的好人,但果然人生還是該奉獻給阿拉伯芥。雖然書中也有配角說本村在吊著藤丸,但我閱讀的過程中並不會有這種感覺,本村非常認真的對待藤丸這份感情也很謹慎地回應,只是有時候還是太少根筋了。而若是因為甩了藤丸,就完全無視經常來送餐的餐廳小弟,怎麼說還是不太可能。而且紫苑描述的餐廳食物都好好吃QQ

裡面的研究生雖然我還是沒有全部人和名字對上,但是大家都好可愛,松田老師也好可愛,大家都是抱有熱忱的好孩子。研究室的氛圍也營造得很好。另外這裡面的場景明顯就是參考東京大學!赤門和安田講堂都超級明顯XDD但這也讓讀者彷彿跟著角色們在大學裡生活,紫苑真的很擅長描寫這部分~

不過要說缺點的話也是有的,畢竟我也不是無腦紫苑吹。裡面有些科學的描述還是太過枯燥了,到了故事後半隨著本村實驗進行占比更重,那部份我都一目十行跳過。其實只要了解到最關鍵的,會影響故事情節的點就好。雖然因為故事以植物學為主題,又是在做基礎研究,這點難以避免,但對於我這個文科生果然還是QQ

話說這個書名取得真的很棒,到最後真的沒有愛XDDD

arrow
arrow

    Sei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